6 Jun 2010

Belajar Bahasa Mandarin

你好。
China abad 21 bangkit pesat dengan kemajuan ekonomi yang cepat,kemampuan militer yang kuat,perkembangan kemajuan teknologi yang begitu pesatnya.Seiring dengan menglobalnya negara China diseluruh dunia maka tak dipungkiri bahasa mandarin menjadi bahasa besar didunia.
Dilihat dari banyaknya orang yang belajar bahasa mandarin dinegara China tiap tahunnya,maka bahasa mandarin menjadi bahasa yang memerankan peran penting sebagai bahasa penghubung didunia internasional abad ini.
Dibawah ini adalah artikel tentang pentingnya bahasa mandarin di era sekarang,bahkan ada kalangan yang membandingkan bahwa era sekarang " Bahasa Inggris atau Bahasa Mandarin yang lebih dominan dalam penggunaannya.
"

人民时评:汉语真的很重要
林治波


  前几天笔者撰写的人民时评《英语真的那么重要吗?》在广大网友中引起不小反响。2月21日是世界母语日,人民网编辑约我续写一个姊妹篇,把汉语的事情说一说。笔者不是语言专家,但可以作为一个使用汉语的中国人发表一点个人意见。

   其实,本人并不反对学习英语,反对的只是不分青红皂白地硬性要求所有考生、毕业生、应聘者和职称申请人都过外语关的做法,反对的只是在汉语都没有学好的 情况下片面重视英语的做法。因为,一来英语并没有重要到需要我们如此这般的地步;二来这种全面硬性挂钩的政策也不合理,不但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反而造成社 会资源的极大浪费和其他种种副作用。

  说英语没有那么重要,一个主要的参照是汉语,对中国人而言,汉语的重要性显然大大高于英语,这是 毋庸置疑的事实。但国人尤其是年轻人对汉语的掌握如何呢?情况实在不容乐观。笔者妻子在大学教书,带回来的学生考卷和毕业论文中,错别字连篇。比如:把“ 毕竟”写成“必竟”,把“竞争”写成“竟争”,把“作业”写成“做业”,把“秘闻”写成“密闻”,甚至把“共产党”写成了“公产党”,把“开辟”写成了“ 开屁”,等等等等,不一而足。至于用词不当、语法不通的现象也比比皆是,而且大多是简单低级的错误,看了真觉得可笑又可悲。

  造成这一 状况的原因很多,比如:学校的学习气氛和学生的学习态度不如从前;有些教师不太敬业;有些人崇洋媚外,轻视自己的母语;还有一个不应忽略的原因,就是沉重 的英语负担使学生们无暇顾及汉语的学习。当然,也有的人包括一些决策者和老师,觉得既然是中国人,汉语就自然不成问题,故而不重视汉语的教学和学习,这可 能也是一个原因。

  笔者在此想要阐述的观点是:一、汉语很重要,学不好汉语比学不好英语后果更严重;二、汉语很优美也很实用,很古老也很现代,值得我们自豪,值得我们骄傲,值得我们好好学习;三、汉语学不好,英语也不可能学好。

   作为一个中国人,无时无刻不使用汉语。汉语是中国人生活与工作须臾不可离开的工具。如果汉语不过关,话说不利索,字写不通顺,对一个中国人的影响就是全 天候、全方位的,其影响显然要远远大于英语。再往深了说,汉语不单单是沟通的工具,也是中国人安身立命的根基。语言文字不但是文化的基本载体,而且语言文 字本身就是一种文化,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掌握了它,你就掌握了一把关键的钥匙,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宝库就向你敞开了,从中探寻文明的瑰宝,吸吮传 统的精华,用中华优秀文明把自己武装起来,才不枉为一个中国人。

  但现在的状况是,中国人对世界的了解远大于世界对中国的了解。俗话 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了解世界是好事而不是坏事,以开放的心态学习外国的先进东西,有利于我们的改革和进步,这是历史的经验。但什么事情都有个度,人的 精力总是有限的,如果过多的人将过多的精力用之于学习外国话,而同时却轻视自己的母语和祖国优秀的文化传统,那么“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一切都是洋 的好”、“一切都要和外国接轨”等等,就成了一些人自觉不自觉的倾向。在一些人缺乏文化自信的情况下,在一些人鼓吹民族虚无主义的情况下,尤其如此。

   笔者以为,我们的汉语在世界上形形色色的语言文字中,独具五大特色:第一,汉语汉字是当今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语言文字体系,其所承载的文化信息极为丰富 厚重,堪称一座挖掘不尽的文化宝藏。第二,汉语汉字是当今世界上惟一仍在使用的方块字体系,其象形功能不但便于人们的理解和记忆,并且衍生出举世罕有、美 轮美奂的书法艺术,这是很了不起的。第三,汉语的表意功能丰富而严谨,无论是表达细微感情的文艺创作,还是拟定严谨周密的契约文本,汉语均能胜任。正确的 汉语,因表意准确而极少出现歧义。第四,汉语汉字精练高效,同其他语种相比,汉语汉字可以用同样的篇幅表达更多的内容,同样的内容可以用更少的汉字和音节 来表达,既节省纸张,也节省时间。第五,曾经为人们担忧不已的汉字计算机输入难关已经彻底突破,如今汉字已成为世界上电脑输入速度最快的文字。据笔者的记 忆,前些年全国计算机输入比赛的冠军获得者达到了每分钟输入370多字的神奇纪录。即使普通人,也可以达到每小时输入两三千字的速度。这意味着,古老的汉 语汉字不但完全适应了信息化时代的需求,而且成为世界上所有语言文字中的佼佼者。

  中国人完全有理由为自己的母语感到骄傲,而没有理由 轻视、贬低自己的母语,并在母语中胡乱掺杂外来语。特别是在中国综合国力逐步增强、国际地位日益提高、国际影响愈益扩大的今天,我们更应当以自己悠久独特 的母语为自豪,甚至应该立下一个志向:让我们的汉语像英语那样走向世界。

  至于汉语学不好英语也学不好的道理,也十分简单。大家应该想一想,我们中国人学英语,总离不开汉译英、英译汉,汉语不过关,互译就失去了依托,怎能进行流畅准确的英汉、汉英互译?所以说,即便是为了学好英语,也得先把汉语学好才行。

   语言文字是文化的依托,是各种文化元素中最基础、最基本的部分。如果说英语是对外交流的一种工具,那么汉语则是我们安身立命的根基,前者为末后者为本, 前者为术后者为道,前者为芝麻后者为西瓜,舍其本而逐其末,疏于道而精于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实为大愚若智,肯定得不偿失。

  一句话,对中国人来说,汉语真的很重要"。

来源:人民网




0 komentar:

Posting Komentar

 
Copyright 2011 LES MANDARIN | PRIVATE MANDARIN | BAHASA MANDARIN | LES PRIVAT MANDARIN. Powered by LES MANDARIN PRIVAT MANDARIN designed by PRIVAT MANDARIN